(p1为去年给小破港的生贺)


上海上港13岁生日贺

“叮咚——叮咚——”

“来了!”听到门铃声响起,上港快步去应门。门外的人并没有出乎他的意料:是快递小哥,给他送来他昨天订的蛋糕。

他将蛋糕签收,随后把它端到餐桌上,再摸了摸肚子,感觉好像还不太饿。他本打算把这个蛋糕当午饭,但昨天他和u23队搭乘的航班将近晚上十一点才抵达上海,到家时更是早过了零点,于是他今早睡到了十点多才起床,现在刚过下午一点,距离他吃完早饭还没有多久。等三四点了再把蛋糕当下午茶吧。他想。

不过这个蛋糕忽然就从浓厚的圣诞气氛中带来了一丝生日的感觉——是的,这是上港的生日蛋糕。上港的生日总是很简单,一个蛋糕,一个人吃,除了队里自己人,连祝福都很少收到。他向来没有“过生日”的概念,从前徐指导没有这个习惯,而现在的老板对此也不太热心。他也羡慕过别人热热闹闹的生日,但回头细想想觉得还是算了——尚没到值得那样庆贺的年纪吧,像今年,13岁,这样普通的岁数,本就不提也罢吧。

但这一年并不普通。一个半月前,他蛰伏多年终于迎来了站在全国之巅的时刻,而十分有趣的,就在昨天,他的u23小队又将一块金牌收入囊中。“属于我们的时代一定会到来的,或早或晚。”他想起球迷们曾写给他的一句话。这就是时代到来的感觉吗?

这时他踱到了玻璃柜前,玻璃柜里摆放着他获得过的所有奖牌,有中乙、中甲、中超的冠军,三届全运会的冠军,还有诸如今年u19的青超冠军,昨晚刚放进去的u23联赛冠军……他一块一块看过去,又蹲下去看放在较下面的那些:15、17年的中超亚军,16年的中超季军,17年的足协杯亚军……他曾经盼望着拿到一个顶级赛事的冠军,然后要把这些银的铜的奖牌移出,但在真正拿到冠军后,他还是选择将它们留在柜子里了——它们其实也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吧。

他站起身,再看向放在最上层的中超金牌,心里满是感慨。突然他想到一个问题,这个问题,在他过去的每个生日都会问自己一次:

十年磨一剑,何时真正地开花结果呢?

在他8岁那年,结了冲超的果,但他自觉还有很多路要走;在整十年的时候,结了亚冠资格的果,还一度与中超冠军十分接近,他以为终点就要到了;但在之后的两年,他却数次与目标失之交臂,并反而招来了许多嘲笑。去年生日时,他只象征性买了块鲜奶小方,甚至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不会有他想要的答案了。

那时候怎会想到今年就是答案呢?

不过,还有超级杯,还有亚冠,还要卫冕……还可以再往前走,这个问题还能有更好的答案。又或者这个问题代表着一个心愿,而心愿既已成真,问题也就不再有意义。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俱乐部了,承载着一位老人和一批球员的梦想,但不能只是这样。他的成功与失败都会在第二年翻篇,全部从头开始,因此,也必须一直努力下去。

所以出于以身作则的考虑,我是不是不应该吃那么大一个奶油蛋糕啊?或许是想了些太沉重的东西,他突然玩笑般谴责了一下自己。

哎,算了,休赛期里嘛,又是生日,稍微放纵一下也是OK的吧……!晚上去趟健身房就是了!


The End



以下全是私货。占tag抱歉。

我有挺多话想说的,尤其是昨晚那会,但到要写时突然就不知怎么办了hhh毕竟真的全说的话,口述都能讲上几个小时吧。接下来我就想哪讲哪了,可能比较乱。

去年的今天我应该正数着日子,想着再熬一个月就是新赛季了。我应该已经买好了18赛季的套票。我没有给这支球队任何期待,只知道我会继续支持。

那阵子真的是啥也不想了,如果想过什么的话,就是23和33能不能不要走。当然最后还是走了33。

其实18赛季的大部分时候也没有想过什么,总归是每一场都希望能赢下来,主场么最好能去现场。整个18年我去了22个主场里的20个,差一场足协杯打国安和一场联赛打建业,一个是在旅游一个是在军训,都是实在去不了了才没去。我的名字在今年八万人外的球迷荣誉墙上应该是找得到的,不知道这个墙上的是所有套票球迷还是仅限新买套票的球迷?希望明年还能找到我的名字吧hhh当然,即使不能,能在这一年出现过,我也很高兴了。

真的开始对冠军有点想法是主场对恒大的补赛之后,竟然赢下来了(也不能说是“竟然”吧,我对我们主场还是蛮有信心的,但毕竟是联赛里第一次赢恒大?),分差拉到了4分,联赛也到冲刺期了,觉得不是没有可能喔。那天嘛我当然也在现场,最后几分钟真的是不能再紧张了,但我们坚持守住了胜利!终场哨一响我眼泪就出来了,首先肯定是很激动,其次可能也有点紧张吓的哈哈哈。

这赛季看球哭过四次,第一次就是这场主场打恒大,第二次是客场打国安,很巧那天晚上就我一个人在寝室,所以我很放飞自我,比赛结束后也毫无顾忌地激动哭了,因为就我一个人,哭得还更凶些。第三次嘛便是客战恒大(都能猜到了吧,反正就是几场天王山),那天我们学校看球社组织了活动,租了一个轰趴馆看这场球,可巧了这轰趴馆离我家贼近,走路十几分钟能到,我看完都能直接回家。那场虽然很多同校同学但在激动之下我也很疯_(:з」∠)_比赛结束后直接忍不住掩面而泣了。因为结束比较晚,我爸还来接我的来着,我下楼看到他后直接冲过去拥抱他……后来我妈告诉我我爸说我那天晚上像疯了一样???

第四次哭,就是夺冠那天啦。这里先插一句,上个赛季(17年)我记得我哭过三次,其中第三次便是足协杯决赛之后,那场我也在现场,是我第一次在现在所在的球迷会看台看球。那天比赛结束时其实我不想哭,一路和朋友一起回学校也没有想哭,一直到回了寝室,没外人了,觉得似乎应该哭一下,于是酝酿了一下情绪哭出来,当然一开始哭还是过了好一阵才止住。毕竟首回合是输的,不知为什么也很有心理准备,而且被嘲讽了一个赛季了,真的是麻木了(那赛季三次哭中第一次就是因为看到球队球员被骂心里太受不了了_(:з」∠)_),所以一度根本没有哭的想法。但那晚一直到了很晚都没睡,之后整整一周精神都很恍惚。

(然鹅今年主胜恒大后我兴奋得直接一晚没睡,夺冠后的那一天我精神也很恍惚,可见球赛的结果可能与我的精神状态并无关系xxx)

说回夺冠那天。那场比赛开始前,我觉得我今天是不会再哭了,因为从11月3日开始已经兴奋了好几天。那晚下小雨,我的位置又在前排顶棚不能完全挡住雨的地方,比赛打到一半时我摸了下自己头发发觉全湿了,下半场更是一跳动就有雨水顺着脸颊往下流,这时我更觉自己不会哭了,淋成这样了都,还蛮有些冷的,有热情都被这雨浇灭了。直到了89分钟,不知道为什么,连补时都还没有进呢,又只是2:1领先一球——虽然恒大那边正落后,球迷们却突然一齐喊起了“冠军!冠军!”。我当时真的很不解,觉得是不是骨头太轻了,总归先把比赛赢下来才是嘛,万一被扳平乃至反超多尴尬……我属于那种比较谨慎的心理。

更不解的是我禁不住热情跟着一起喊了,但还未喊出第一声,眼泪就哗地流了下来,哽咽堵住了我的喉咙。

这一天真实地到来了。这一天,当我们说出“冠军”两个字时,它不只是一个尚待达成的目标;这一天,当我们说出“冠军”两个字时,我们不用担心任何人会嘲笑我们。这一天,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地高喊:“上港是冠军!”

我不知道我那天哭了多久,因为我没有去管,任由泪水和雨水一起一波一波地冲洗我的脸颊。我只扯着嗓子——经常还带着哭腔,和大家一起喊着各种口号,唱“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”,欢呼球员的名字。后来泪止了,雨不知何时也停了,我的脸颊便干了。下雨使我好像没有哭,只有我自己知道,流过我面颊的泪水可能胜过下了一整场的雨水。

……还是像做梦一样,真的像做梦一样。那天的灯光,那天的雨,那天的歌声……

我觉得我真的挺幸运的,正巧在这一年成为了八万人的常客,能够在现场见证了那么多、那么多。

我觉得我真的挺幸运的,三年半前我爸开着电视看球赛,我无聊多看了几眼,然后记住了“上海上港”这个名字。

昨天胡思乱想时,忽觉能遇到你真的是一份超棒的礼物啊。

又或者,你就是我的Santa Claus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©DFish337 | Powered by LOFTER